Top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日本京都|嵐山嵯峨野小火車(トロッコ) e5489 線上訂票教學+搶票心得

  位於京都市的嵐山是以秋季賞楓葉和春季賞櫻花而聞名的觀光地,嵐山自安平時代以來就是貴族的渡假勝地。嵐山小火車嵯峨(トロッコ嵯峨)是日本的嵯峨野觀光鐵道所營運的一條觀光鐵路,路線全長7.3公里,小火車全程行經時間26分鐘,嵐山賞楓行程可以參考在下的文章:日本京都 | 嵐山 | 一日遊賞楓詳細行程大公開。下面就來介紹「嵐山嵯峨野小火車」以及怎麼利用 JR 西日本的官方線上訂票網站 e5489 預訂嵐山小火車票。(文末有搶票秘訣跟本人實地取票記錄當教學

  嵐山的這個嵯峨野小火車(トロッコ嵯峨)有中文官網(官網連結),從下方官網的路線簡圖可以知道整條路線共有4小火車龜岡站(トロッコ亀岡)、小火車保津峽站(トロッコ保津峡)、小火車嵐山站(トロッコ嵐山)、小火車嵯峨站(トロッコ嵯峨),這邊認識一下注音:嵯峨 ·ㄘㄨㄛˊ ㄜˊ。嵐山小火車除了櫻花季跟楓葉季外,大部分星期三都是維護停駛的,另外冬季的1月跟2月也都是停駛的,這邊可以透過官網的行駛日程表來確認,裡面還有年表可以查看!


  嵐山小火車官方票價是統一票價,不管哪站上下車都是大人620日圓小孩(12歲以下)310日圓
PS. 2019/09/13 因應消費稅率調漲小火車車票票價調漲:大人630日圓、小孩(12歲以下)320日圓

  要前往的話可以從京都車站搭乘JR山陰本線到【馬堀】(うまほり)23分鐘車程於小火車龜岡站上車或是京都車站搭乘JR山陰本線到【嵯峨嵐山】(さがあらしやま)花16分鐘車程於小火車嵯峨站上車,小火車在龜岡站的首班車是上午09:29,末班車是16:29,在嵯峨站的首班車是09:01,末班車是16:01,班次間隔都是1小時。

  基本上在櫻花季跟楓葉季的時期都會有加開班次最多兩班(加開第一班次滿才加開第二班次),但楓葉季節的日落都滿早的,大概下午4點50分就日落了(太陽完全沉到地平線下)。所以大部分人都想說天黑後什麼都看不到,而不會去搶日落後的加開班次(17:09或17:40),但是身為一條觀光鐵路,怎麼會加開班次讓客人敗興而歸!? 這是不可能的! 這條鐵路夜晚的加開班次時會沿路點燈,或在峽谷河邊打探照燈到對岸山上,整個夜楓景色可以說是夢幻地跟白天完全不一樣!(可以參考下圖,中間還會停一下讓旅客好好拍照呢!)
PS. 櫻花季日落時間為6點15分以後,所以加開班次不會點燈


  您還在參考知名部落客的行程,想要早上搶第一班龜岡站上車然後玩整天嵐山嗎?不妨換一下行程,早上9點就開始享受沒什麼人的嵐山,這時大家都還擠在龜岡站等09:29的首班車呢!接著大家搭第一班車10點才剛到嵐山時,您已經看完一到兩個景點,準備去排嵐山11點開門的米其林餐廳「鯛匠HANANA」或「廣川鰻魚飯」要來吃午餐了。接著,別人在排1到2個小時的米其林餐廳當午餐時,您已經開始逛下午的其他景點,最後一直玩到搭最後一班嵐山嵯峨野小火車把夜間的櫻花或楓葉美景印在眼裡當土產帶回家。

相關食記:日本京都|嵐山|鯛匠HANANA 米其林一星 鯛魚茶泡飯3吃


  當然還是有其他選擇,像是中間時段搭嵐山小火車跟JR電車花40分鐘來回,這樣也是可以滿足您想「搭嵐山小火車」的願望😎

  在下這邊真的只是想說不要一窩蜂地照知名部落客的行程走,他想看的點跟您想看的點肯定不會 100% 一樣,下面在下就要來介紹如何用 e5489 來線上搶嵐山小火車預售票!



  首先,在下要介紹一下官方訂票網站放出嵐山小火車票的規則:
  • 需要註冊 e5489 的會員(e5489 註冊教學請見:[自助旅行] e5489 西日本JR鐵路線上訂票網註冊教學
  • 日本時間早上10點開放預約一個月後的嵐山小火車車票,根據官網定義的一個月是指日期對應,也就是 1 號可以買下個月 1 號的車票,2 號買下個月 2 號,以此類推。
當日期沒有對應上個月的時候請參照下表
 預訂搭乘車次的出發日期 
 開賣車票的起始日期 
3/29・30・313/1
5/315/1
7/317/1
10/3110/1
12/3112/1
  • 剛開放只開放第一節車廂預約,其他車廂為旅行社團體預約,發車3日前(發車當日不算)才全車廂開放散客預約
PS. 自行預約車票花費620日圓,目前折合台幣約175元,而像KLOOK要價台幣392元,還不能選時段;KKDAY可以選時段,也是要價392元但下訂不一定可以買到,早期這些代理商更誇張,一張票賣台幣620元,直接把日幣當台幣賣!



  下面是預訂小火車票流程,註冊完後請先到嵐山小火車票預訂頁面如下圖(預訂頁面連結


  接著選完查詢時間後,可以開始選車次如下圖


  確認完車次就可以選人數挑座位,個人覺得確認車次這頁是多餘的😓


  這邊人數會影響座位的選項,這邊特別優待邊緣人,一個人的選項特多😂


  最後是使用信用卡付款確認,沒有登錄信用卡的人這邊會需要先登錄才能預訂票,要搶票的人千萬要事先登錄好信用卡!(登錄信用卡不會產生任何費用)

PS. 中間空格記得填入信用卡安全碼 (信用卡背後的那3個數字)


預訂到票後,可以在信箱收到以下 email:

X OO 様

JR西日本ネット予約「e5489」をご利用いただ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予約が完了し、指定した支払い方法で決済しました。
※きっぷをお受取のうえご乗車ください。(チケットレスの場合、きっぷの受け取りは不要です。)
※きっぷのお受け取りには「決済クレジットカード」、「予約番号(5桁)」と「電話番号(下4桁)」が必要です。

※取票需要「付款的信用卡」、「預約編號(5碼)」と「電話號碼(後4碼)」

■予約内容
 ・予約番号
   99999 <- 這個預約號碼取票會用到
 ・電話番号(下4桁)
   0000 <- 這個電話號碼後4碼取票會用到
 ・乗車日
   11月27日(火)
 ・きっぷの名称
   嵯峨野トロッコ乗車券
    ※乗車券あり(片道) 11月27日~11月27日まで有効
 ・発着
   トロッコ嵐山 ⇒ トロッコ亀岡
 ・ご利用人数
   おとな2人
 ・状態
   支払:済/受取:未
 ・受付ID
   ABC9999Z

■利用列車・経路の詳細
 ●トロッコ嵐山
 17:12発
 | 嵯峨野81号
 |  普通/禁煙
  ↓  1号車 8番A席 8番B席
 17:35着
 ●トロッコ亀岡

■決済内容
 ・決済日時
   2018年10月27日 10:01
 ・発売額
   1,240円
    [おとな](お一人様あたり)
     おねだん 620円
 ・決済クレジットカード
   JCB_元大カード(下4桁9999)

■■嵯峨野トロッコ乗車券■■
※ご予約された列車・座席以外は、自由席含めご乗車いただけません。
◆嵯峨野観光鉄道乗車券ついて、詳しくは「嵯峨野観光鉄道ホームページ」をご確認ください。

■■きっぷの受け取り■■
◆以下のリンクより、受け取り可能な駅の詳細をご確認いただけます。
JR西日本のみどりの券売機、みどりの窓口がない駅及び嵯峨野観光鉄道の駅でのお受け取りはできません。
※きっぷをお受け取りにならずにご乗車された場合は、ご旅行に必要なきっぷ(割引なし)を改めてお買い求めいただきます。
◆お受け取り可能な駅
 →JR西日本 http://www.jr-odekake.net/goyoyaku/receive/
改札内の券売機ではお受け取りできません。みどりの窓口、または、改札外の券売機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予約の照会・変更・払いもどし」はe5489のトップページから操作いただけます
※お問い合わせ先・インターネットで取り扱いができない変更の連絡先
■よくあるご質問(お問い合わせの前に、一度ご確認ください)
https://www.westjr.co.jp/info/faq.html

【お問い合わせ先】(営業時間 8:00~22:00 年中無休)
■J-WESTカード会員様
Club J-WEST会員専用ダイヤル(J-WESTカード裏面をご覧ください)

■J-WESTネット会員様
e5489サポートダイヤル 0570-00-5490(有料、固定電話からは市内通話料金)/06-4960-9866(有料)

※このメールの送信アドレスは送信専用となっております。返信いただいてもご回答いたしかねます。



嵐山小火車小知識:


  請各位看一下30天前預先開放的一號車座位,各位散戶只能一起搶這個56個名額,旺季時嵐山每天有幾萬人次參訪,要是搶不到早上第一班車,在下會說 "正常" !



  櫻花季節跟楓葉季節一進到預訂車票頁面 87% 是長這樣😱

  當然,不是旺季的時候,這個小火車超級好預約,每天每班都有空位! 坐火車看山,我在台灣搭阿里山小火車就好啦!



嵐山小火車搶票秘訣:

  1.將以下URL中的紅字日期、小時、分鐘改成你要的
https://e5489.jr-odekake.net/e5489/cspc/CBDayTimeArriveSelRsvMyDiaPC?inputReturnUrl=goyoyaku/e5489/ticket/915066/&SequenceRouteType=1&inputDepartStName=TOROKKOKAMEOKA&inputArriveStName=TOROKKOARASHIYAMA&inputType=0&inputDate=20191127&inputHour=09&inputMinute=00&inputServiceCd=15064&inputSearchPatternNo=01&inputResultCount=3&inputUniqueDepartSt=1&inputUniqueArriveSt=1

  2.將這個URL設定成書籤,在開放日期前這個頁面是沒法正常訂票的

  3.先登錄信用卡備用(登錄信用卡連結

  4.搶票當天設定電腦時區為日本時區

  5.搶票當天先登入 e5489,再利用URL直接進到特定時段預訂車票頁面(一定要先登入才可以用密技),這樣別人還在選車次時間,您已經開始訂了!



嵐山小火車取票地點:

  JR 西日本的綠色窗口或是綠色販賣機才可以領取嵐山小火車的預訂票,請注意嵐山小火車所屬的「嵯峨野観光鉄道」是無法取票的!只能現場購票!到嵐山當地才要取票的朋友請到旁邊的 JR 西日本所屬《嵯峨野線》「嵯峨嵐山」車站的綠色窗口取票( 嵯峨嵐山站的綠色窗口服務時間:7:0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綠色窗口跟綠色販賣機可以用 JR 西日本各車站設施查詢網頁來查 -> 連結


  從上面的 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跟 綠色販賣機(みどりの券売機)查詢頁面可以知道有哪些車站有設置這服務,而販賣機還有進化版 綠色販賣機PLUS(みどりの券売機プラス),PLUS進化版比一般版多了「退票」、「更改票」、「線上視訊客服」等功能,不過我們這些只要取票的觀光客基本上是用不到這些功能的😎



嵐山小火車取票教學:

  請參考在下的註冊 e5489 教學文章 [自助旅行] e5489 西日本JR鐵路線上訂票網註冊教學 這篇文末的這個取票模擬器,來熟悉 JR 西日本各大車站設置的綠色販賣機取票方式。



2018/11/24 關西機場實際e5489取票紀錄:


  到機場2樓空橋對面的JR車站入口處對面就有一排綠色售票機可以使用,這邊直接點螢幕藍色的按鈕,準備拿取已預訂的車票。


  這個畫面若之前已經使用 e5489 線上信用卡付清的話,就可以直接將信用卡插入畫面箭頭所示的讀卡機中,會自動帶出你的訂票紀錄讓你取用,真的超簡單的,在下一開始還以為要填取票序號,點了右邊的選項試半天😓

  右面的兩個選項是其他方式拿取預約車票的,上面是用便利超商或轉帳繳款完畢取票用,下面是現場付現或刷卡取票用,真的不行就去旁邊的綠色窗口取票吧!一定有中文服務人員,真的超安心!😍

68 則留言:

  1. 第一時間搶不到嵐山小火車票2018年11月10日 清晨7:07:00

    請問發車前3天才放出的票什麼時候可以上去搶?


    版主回覆:(11/10/2018 07:11:26 AM)

    3天前的那一天日本時間早上5:30(台灣時間早上4:30)就可以上去搶了。
    ex:今天雙11(11/11),台灣時間早上4:30就可以上去搶買3天後 (11/14) 放出的票了!

    回覆刪除

  2. 你好..如果我購買時出現這句:処理中にエラーが発生しました。
    請問是那裡出錯導致我買不到?


    版主回覆:(12/06/2018 02:39:34 PM)

    沒有先登入帳號直接進購票頁會出現。
    另外搶票時搶輸人也會遇到,而且這時還會有刷卡跟刷退紀錄之後會被多收國外交易手續費 orz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一下,登入會員綁定信用卡後面的3碼,是否可以填不是原本的卡片後3嗎?會影響扣款嗎?還是要照實填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快速搶票用的,亂填只會使你之後快速搶票失敗而已
      如果很介意網路留下信用卡資料,那不如都不填,之後買票再填寫
      或是搶票前登錄,搶完再刪除也是可以的

      刪除
  4. G大你好
    感謝你分享如此詳盡的購票策略~受益良多
    想請問你幾個問題
    第一個是,請問你白天跟晚上都看過嗎?以賞櫻來說,哪個會比較有看點呢?
    旅伴本來是想看白天的櫻花覺得看的比較清楚,但看照片覺得晚上點燈也不錯?
    請問你知道晚上的班次從幾點開始點燈嗎?
    因為旅伴體力比較差,可能無法一大早就去然後待到晚上末班車...
    所以想知道從哪班車開始會點燈呢?

    另一個問題是
    請問透過e5489訂票的話,我有看到網站有寫可以免費更改一次
    那如果是退票呢?我有爬文看到是說退票非對號220日幣,對號330還多少看一看忘了
    這種小火車算是哪一種啊@@
    因為有點擔心花況目前還不明朗,怕訂早或訂晚,也怕位子太少搶不到.....
    所以有打算留在京都的一個禮拜訂個兩個班次左右買個保險....怕到時萬一花況提早或延後才有辦法因應
    所以想知道取消訂票相關規定~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寫得不好讓你誤會了,櫻花期間日落是6點10分之後,所以加開班次沒有點燈活動。只有楓葉季因為日落是4點50分左右,就連最後一班次都有可能摸黑,所以才有點燈活動 (日落前30分開始點燈)。要看夜櫻的話可以到清水寺 (可參考在下其他文章:https://g-mao.blogspot.com/2018/08/kiyomizu-dera-guide.html)

      小火車是一班車次(退票手續費220日圓),特急車次才有區分,以下節錄自官網:
        乗車券が「1枚あたり220円」、特急券が「1予約あたり330円(自由席は220円)」

      刪除
  5. 最後一關無法順利訂到票2019年4月12日 下午1:21:00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我到最後要用信用卡刷卡,
    可是一直出現下面這個訊息。
    而我用別張信用卡也是,我都有登入再購票。可是還是無法順利完成。
    想請問是不是自己哪裡還有錯誤?
    !下記内容をご確認ください。
    エラーが発生しました。
    クレジットカードを選択しなおしてくださ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字面上的意思是「錯誤發生,請重新選擇信用卡」
      建議使用JCB信用卡,日本網路刷卡很多不吃國外VISA或MASTER卡的

      刪除
  6. 請問取票那一段, 我有點不是很清楚. 你寫:
    JR 西日本的綠色窗口或是綠色販賣機才可以領取嵐山小火車的預訂票,請注意嵐山小火車所屬的「嵯峨野観光鉄道」是無法取票的!只能現場購票!到嵐山當地才要取票的朋友請到旁邊的 JR 西日本所屬《嵯峨野線》「嵯峨嵐山」車站的綠色窗口取票( 嵯峨嵐山站的綠色窗口服務時間:7:00~21:00)。
    這個意思是我在網上買的小火車車票不能在JR 西日本的綠色窗口或是綠色販賣機取票, 是嗎? 嵯峨野観光鉄道不是就是小火車票嗎?
    另外, 您會建議從龜崗起點坐回來嵐山, 還是從嵐山出發比較好. 我們也想走竹林.
    如果想訂一大早9點的票, 我可以前一天取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票是JR代售的,所以必須在JR系統才能查到購票資料並取票,所以要去"JR"各站(包含JR嵐山站)取票。

      想要看沒什麼人的竹林建議是直接到嵐山後就去竹林,搭小火車從龜崗到嵐山時間會更晚更多人,不介意人擠人的話就看個人行程方便囉~

      在下票是一下飛機就在機場綠色自動售票機取了,所以前一天取票一定OK的。

      刪除
  7. 版大您好~請問是單數1、3、5、7、9還是複數2、4、6、8、10哪一邊是靠窗的座位?很怕選到靠山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列車不會轉向,所以來回做到一樣的座位看到的風景都是一樣的
      單數看山比較多,偶數看河比較多,不想都看山當然就要選複數 2、4、6、8、10 囉~

      刪除
  8. 版大您好, 我訂完車票也看到座位號碼了, 請問信用卡通知刷了$0.29 而不是車票全額, 這樣是正常的嗎? 是取票的時候才會扣款全額嗎?

    回覆刪除
  9. 如果預訂時email打錯了收不到通知信,只有預訂編號,該怎麼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仔細閱讀本篇文章最後的實測結果,實際取票只需當時刷卡的信用卡就可以取票

      刪除
  10. 請問想訂2019/11月23日車票 請問是當日11月23不算往前推30天11月24日本早上10點時間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10/23當天早上10:00買,我剛剛買了11/17的票,10:05進入,早上的票已買光,只能買夜楓班次。

      刪除
    2. 如同文章內講的30天前的車票預訂只有開放第一節車廂,搶票難度非常高,可以在搭乘日前3天早上看看有沒有放出其他車廂的票

      刪除
  11. 請問在先在官網預訂,後在綠色售票機取票時,才會知道座位嗎?

    回覆刪除
  12. 您好~
    從您前面的回覆中看見以下說明"因為票是JR代售的,所以必須在JR系統才能查到購票資料並取票,所以要去"JR"各站(包含JR嵐山站)取票。....."
    表示如經由訂票系統訂票,即可於各JR車站的綠色售票機取票,無須限定於京都車站取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末有示範在機場車站取票,只要車站有設置 "綠色" 自動售票機就可以取票,所以大可放心不必一定要在京都車站取票

      刪除
  13. 請問如果訂了小火車票,是否可在機埸或京都車站兩個地點取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請參考文章 "嵐山小火車取票地點" 段落,另外,文章結尾有實測案例可以讓你參考

      刪除
  14. 你好!
    感謝分享.想請教一下,你提供的超連結進入後是龜岡站到嵯峨嵐山站預購畫面,但是我打算購買的是嵯峨嵐山站到龜岡站,
    請教要如何修改呢?是否可以幫忙.
    謝謝!
    Jason 2019/08/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主你好:
      經過自己嘗試與研究後,應該已可解決,謝謝!

      刪除
  15. 謝謝您的分享!今天8/23使用密技已訂到9/23的票,而且已收到訂購成功信。不過透過官網今天只能看到9/22的,使用密技竟可訂到9/23的,請問達人這樣應該是ok的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大你好:
      謝謝分享.
      有個問題請教一下,關於密技的"4.搶票當天設定電腦時區為日本時區"這一點,是否為必需的,
      還是只要記得時差,在台灣時間09:00上線即可.謝謝!還望不吝指導.

      刪除
    2. 訂票網頁會使用你個人電腦的時間做顯示,時區不對的話,你會比其他人慢一小時才能進到訂票網頁

      刪除
  16. 版主你好

    想請問我們一行7個人 但他座位選擇上限是6個
    我是否可以用同一個帳號和信用卡分兩次訂位 (像是4位 3為分開訂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e5489 訂票系統並沒有限制訂票次數,畢竟你都刷卡付錢了,沒理由不讓你訂

      刪除
  17. 真的真的很感謝您的文章,幫助我訂到嵐山小火車的票 ^^

    回覆刪除
  18. 版主您好,請問要訂購嵐山往龜岡的URL連結是?看不大懂程式語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e5489.jr-odekake.net/e5489/cspc/CBDayTimeArriveSelRsvMyDiaPC?inputReturnUrl=goyoyaku/e5489/ticket/915066/&SequenceRouteType=1&inputDepartStName=TOROKKOARASHIYAMA&inputArriveStName=TOROKKOKAMEOKA&inputType=0&inputDate=20191127&inputHour=09&inputMinute=00&inputServiceCd=15064&inputSearchPatternNo=01&inputResultCount=3&inputUniqueDepartSt=1&inputUniqueArriveSt=1

      刪除
  19. 請問嵐山後去金閣寺也可以走你的路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建議這樣走,因為這樣你就一定要搶到早班小火車票才行,然後時間很趕,不一定可以吃到米其林名店當午餐

      刪除
  20. 請問我今天訂購11/18龜崗往嵐山
    不論哪個時間點
    都沒有顯示紅色圓圈都是叉叉
    是我操作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21. 感謝板大的分享,讓我今天定到票,(昨天卡在信用卡點選後,下面那格沒有輸入信用卡後面的3碼),有經驗後今天就順利多了

    回覆刪除
  22. 版大你好
    https://e5489.jr-odekake.net/e5489/cspc/CBDayTimeArriveSelRsvMyDiaPC?inputReturnUrl=goyoyaku/e5489/ticket/915066/&SequenceRouteType=1&inputDepartStName=TOROKKOKAMEOKA&inputArriveStName=TOROKKOARASHIYAMA&inputType=0&inputDate=20191128&inputHour=11&inputMinute=30&inputServiceCd=15068&inputSearchPatternNo=01&inputResultCount=3&inputUniqueDepartSt=1&inputUniqueArriveSt=1


    想請問915066和15068是什麼意思,因怕您提供的連結與我想預定的不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只要改日期跟時間即可,其他數字是不用調整的
      有疑慮的話,可以在訂票前幾天先嘗試訂其他天的票做演練,這樣可以在正式訂票時更有信心,更加快速

      刪除
  23. 請問如果忘記帶信用卡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官網取票方法有註明信用卡付款的時候,取票一定要信用卡。
      然而在 Q&A 中是有提到信用卡不見或剛好換卡的情況,是可以到車站櫃台取消票券用另一張卡重買,會講日文的話也可以打e5489的客服電話,但取消訂票是需要手續費的,請注意!

      刪除
  24. 謝謝仔細圖文分享,讓我成功訂到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能幫上忙,祝您旅途愉快 :)

      刪除
  25. 請問想訂購12/4號的票 是11/4號日本時間10:00可以搶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以2019年的11月搶12月為例
      11/04 搶 12/04
      11/05 搶 12/05
      11/06 搶 12/06
      以此類推

      刪除
  26. 另外想請問想用密技訂購龜岡->嵯峨的票(最早的票9:29)是要把URL的網址改成09跟29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查詢指定時間之後的車次,要改成 09 跟 25 ,因為官網分鐘是以 5 為間隔的

      刪除
  27. 您好~請問我要搭12/9早上10:30的車,是不是台灣時間早上9點就可以開始訂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早可在 11/09 早上9點(台灣時間) 開始搶票
      網頁是吃用戶端電腦時間做顯示的,所以要把自己電腦的時區調成日本時間

      刪除
  28. 感謝您提供的教學 讓我在楓葉季訂到票

    回覆刪除
  29. 您好~請問是台灣時間早上9點開始開放所有車次的搶票嗎?例如:購買12/9早上9:29分龜岡-嵐山的票,所以11/9台灣早上9點就要開始準備進入系統搶票了,是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一開放就可以買當天的所有車次

      刪除
  30. 請問我可以在嵯峨駅現場排隊購買9:00第一班車第五節車廂,同時購買龜岡回程9:30的車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排隊購買時還有位子的話,是可以這樣買沒問題的

      刪除
  31. 請問已經購買到車票了,因為是兩位,不能選位,但想要雙數位(訂出來是單數),在位子都還能訂的前提下,可以換座位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官網 Q&A 的說明「嵯峨野トロッコの変更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で1回、受取り後、JR西日本の駅で1回の変更が可能です。」
      這表示網路上可以免費變更一次,領完票後可以再到JR西日本的各車站去做變更一次。超過這次數就要退票重訂才行。
      不過,網路變更在下試過只能換日期跟時段,不能換座位,而車站換票不確定。

      刪除
  32. 請問,您是否知道2020年的3/30、3/31是在2/29開放訂票還是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所以在下已經將官網的預約日期詳細規則更新在文章的「嵐山小火車票的規則」中了,請找一下。

      刪除
  33. 無敵宇宙感謝這麼仔細的教學,讓我買到11/23小火車票了!非常開心,真心的感謝!

    回覆刪除
  34. 請問嵐山火車部分
    Sagano (Rich) 4和Sagano 4
    是怎麼意思?!
    有什麼差別?!
    要選哪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下之前訂票時沒這選項,不太清楚,
      應該是指無窗玻璃的開放式車輛「The·Rich」吧?

      刪除
  35. 請問,網路預約謝不能指定座號,要如何買偶數座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預約指定偶數座位有兩個不一定成功的辦法:
      1. 重複退改票,賭運氣看能不能買到偶數 (改票一次免費,退票要花220日元)
      2. 訂票後提早到日本車站的綠色櫃台取票並跟服務人員詢問是否有偶數空位可以做更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