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日本京都|嵐山|鯛匠HANANA 米其林一星 鯛魚茶泡飯3吃

  在嵐山有間米其林一星的鯛魚料理名店,這家餐廳的名字是《鯛匠HANANA》。根據網路上的眾多食記文章可以知道這家店要吃到可不簡單,幾乎都要排隊1小時以上。不過,在日本茶泡飯是個相當平民化的料理,是在早期日本戰亂時代,武士都常只有一碗白米飯吃,為了填飽肚子加上可以吃比較快就把茶水倒進去混著吃。到了近代則變成一般家庭的早餐選項之一,這樣的一道樸素料理。

  《鯛匠HANANA》餐點特色為鯛魚生魚片的茶泡飯3吃,就一道料理下可以吃到三種不同吃法的享受,外加豪氣的給白飯是直接給一桶的,以及不像台灣會加10%服務費,還有周圍種著楓樹讓人可以邊賞楓邊用餐。

《鯛匠HANANA》
用餐價格: 2160日圓 ~ 3240日圓
信用卡:可以刷卡
地址:〒616-8376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瀬戸川町26−1
電話: +81 75-862-8771
營業時間:11:00 - 17:00
官網鏈結
鯛匠HANANA的菜單

     一到門口就可以看到這塊印著店名純白的「暖簾」,在後面還要經過一條走道才到店門口。走道有三張長竹椅,加上外面這邊一張長竹椅,要是候位人數不超過10位的話應該都是有位子可以坐著等的。
     這邊是開店前 20 分鐘的風景,排隊人潮都已經排到店家的轉角去了,建議開店前 30 ~ 40 分鐘就來等候,如果吃飯時間才來排隊的人要有等候一小時到兩小時的心理準備。
  店的周圍都有種植楓樹,所以在楓葉季的時候靠窗的吧檯區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開店前就會有服務人員開始幫排隊前十幾名的客人點餐,因為這些人都是可以在一開店就進到店裡用餐的,所以如果你在開店前排隊時就有服務人員來幫你點餐,那就恭喜你!開店之後就可以進到店裡用餐了。

     這是這家店最一般的鯛魚茶泡飯定食,價格為 2160 日圓,餐點內容有鯛魚生魚片、季節蔬菜、醬菜、玉子燒、泡菜、甜點。因為是茶泡飯,所以還會有一桶飯跟一壺茶。

     同時在餐單裡面也有中文的食用說明書,教大家怎麼享用這邊的茶泡飯3吃。
  1. 單吃生魚片加芝麻醬
  2. 生魚片加芝麻醬配飯
  3. 把生魚片跟芝麻醬蓋在飯上,在淋上茶水變成茶泡飯
  4. 最後享用甜點

     除了一般定食,還有豪華茶泡飯定食,這個就要 3240 日圓,餐點內容跟剛剛不一樣,沒有時蔬、醬菜跟玉子燒,但多了炸鯛魚、烤鯛魚、茶碗蒸和魩仔魚。以餐點內容蔬菜換兩道魚肉料理,差價 1000 日圓左右還算划算的交易,想多吃魚肉的朋友不妨可以考慮看看。

     除了茶泡飯外還有其他定食,像是單純的烤鯛魚定食,跟比較令人意外的鯛魚義大利麵套餐😅

  進入餐廳後會由工作人員帶到位子邊,這次用餐是坐在窗戶邊吧檯的座位,這邊椅子是挑高的,剛好可以讓走累的腳懸空休息。秋楓季節的話外邊的小庭院有種楓樹,那就會是在很美的楓葉景色下用餐!

     由於剛剛在外面候位時就已經點好餐點了,所以一道座位就直接把菜單還給服務生,而這邊照正常的餐廳禮儀就是上熱毛巾跟熱茶,天氣冷的時候有熱熱的毛巾跟茶真是讓人感到很舒服,很享受!
  由於料理是現做的,所以這邊坐定位到上菜大約要 10 多分鐘,這段時間就聊聊天或滑個手機一下就過去了。

     這邊是豪華茶泡飯定食,芝麻醬是另外給一小壺自己加的,左邊到右邊依序是生魚片、烤鯛魚跟炸鯛魚。

     光這一大塊的鯛魚就可以嗑掉一碗飯了,更別提他的白飯煮得粒粒分明單吃就很好吃!

  右邊的炸鯛魚因為是取魚鰭的部位,所以會有很多刺,吃的時候要注意😆

     這是鯛魚生魚片配飯吃法,因為給了一桶飯,所以基本上不怕各種花式吃法會把飯吃完。要是真的吃完也可以再續飯😎
  話說它的生魚片真的新鮮到令在下驚訝,完全沒有魚腥味,可以很舒服的享受鯛魚肉的鮮甜,要是可以加點的話,在下肯定當場加點一盤生魚片了!

     這是茶泡飯的吃法,基本上就是把生魚片、哇沙米、魩仔魚放到飯上在淋上茶水當粥喝這樣。這邊給的茶是淡茶,所以只會有淡淡的茶香,基本上沒什麼味道跟熱水差不多。

  吃完候服務人員會收完盤子再上甜點,這個紅豆真的很甜很大顆,不過在下比較喜歡一般定食給的甜點 - 蕨餅。

  這邊是一般定食的樣子,跟上面的豪華定食一比較後真的就顯得寒酸很多😓
  光是下面的木盤子就少一半面積,菜色這樣一看就跟在吃早餐沒兩樣😂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少了芝麻醬換成白芝麻,不過就鯛魚茶泡飯3吃的角度來看,這個套餐在吃法享受上是一點也不虧的!不過當時吃完這套餐的人就這個普通定食對比豪華定食顯然不是很滿意。一直嚷嚷說《鯛匠HANANA》不過就是個茶泡飯也沒什麼嘛!😈

  在下對於蕨餅比較有愛,雖然紅豆湯圓的價格肯定比較高,但是就個人喜好來說,要選在下會選這到當甜點!

  這是在下吃完 12:40 在門口拍到的景象,可以發現就算不是日本的例假日,這家還是一樣大排長龍,果然不愧為嵐山的排隊名店!

  最後在下建議要吃這間不想後悔的朋友直接點豪華定食,因為那到餐點有數量限制,可不是想吃就可以吃到的餐點,而且相比那寒酸的普通定食,來這種米其林名店吃還要吃得不滿足,那可就白來了!畢竟一輩子也不會來這多少次,您說是不是?😎

  至於那個義大利麵套餐,在下是不看好啦!感覺就會是個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