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日本京都 | 2020 清水寺 夜間參拜介紹 (夜櫻&夜楓)

  建立於西元778年的古寺廟「清水寺」一般人都是白天去參觀,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清水寺有在特定期間開放夜間參觀,這個夜間參拜不只可以看到打光過後完全不一樣的清水寺,更可以讓原本京都的一日遊行程大大的拉長到晚上9點,白天可以再多排一個行程呢!

  只是這個夜間開放的日期每年都會不一樣,所以在下這邊就準備了 2020 的夜間參拜時程表,如下表

期間 一般參拜 夜間特別參拜
開門時間 關門時間 開始受理 結束受理
1.1 ~ 3.5 6:00 18:00 - -
3.6 ~ 3.15 (東山花燈路協辦 春之夜間特別參拜) 6:00 18:00 21:00
3.15 ~ 3.27 6:00 18:00 - -
3.27 ~ 4.5 (春之夜間特別參拜) 6:00 18:00 21:00
4.6 ~ 6.30 6:00 18:00 - -
7.1 ~ 8.13 6:00 18:30 - -
8.14 ~ 8.16 (千日詣り/夏之夜間特別參拜) 6:00 21:00
8.17 ~ 8.31 6:00 18:30 - -
9.1 ~ 11.17 6:00 18:00 - -
11.18 ~ 11.30 (秋之夜間特別參拜) 6:00 17:30 21:00
12.1 ~ 12.31 6:00 18:00 - -
PS. 清水寺從 2017/02 開始到 2020/03 開始每五十年一次的屋頂替換工程,整個本殿會被施工的鷹架圍起來,但還是照常開放參觀

  一般來說每年會固定有次的夜間參拜期間,分別在為春、夏、秋三季各一次,跟往年一樣有配合其他方面協力舉辦就會多開了一場春季的夜間參拜。

  而夜間參拜一般參拜不一樣的地方除了時間、燈光外,入場票券長得也不一樣,感覺白天的收藏價值高了些,且四季不同風格。再來,夜間賣店是不營業的,也就是外面的商店街都是正常時間休息,而寺廟內賣護身符的賣店也是沒營業的。另外,本殿後面求良緣的「地主神社」在夜間也不開放,要注意!

  在開放夜間參拜前,會先關閉一般參拜進行清場,所以要兩場次都買票才可以一般參拜跟夜間參拜都參加!


春季-夜櫻:
  櫻花在日本是國花,也是象徵性代表的花,所以對應櫻花盛開的期間,日本通常都會舉國歡慶,在各地都有賞櫻的慶典,在這古都的清水寺也不例外,因此每年的櫻花季都會特別開放一周的夜間參拜!


夏季-千日詣り:
  這個期間是清水寺供奉的觀音菩薩大發慈悲,只要在這期間的任一天參拜,就相當於有參拜一千日的功德,也因此這期間參拜的祈願會特別容易實現的說法
  這期間還可以看到特別的夜間法會現場,所以雖然是燥熱的夏天,但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


秋季-夜楓:
  楓葉在日本也是一大勝景,每年到日本賞楓的遊客數以萬計,日本當地居民也都會在楓葉期間攜家帶眷出遊賞楓,而清水寺因應這特別的美景期間也開放夜間參拜。


音羽山-清水寺 相關資訊

門票:
票種 一般參拜 夜間特別參拜
成人 400日圓 400日圓
中小學生 200日圓 200日圓
參觀時間:06:00開門,閉門時間是季節而定
地址:〒605-0862 京都市東山区清水1丁目294
電話:075-551-1234
傳真:075-551-1287
官方網站:http://www.kiyomizudera.or.jp

交通:
  「JR京都車站」或「京阪電鐵-七条車站」出發:可搭市公車206號往「東山通北大路バスターミナル」方向以及市公車100號往「清水寺祇園 銀閣寺」方向在「五条坂」站下車。(六日才有發車)18號公車往「大原」方向在「五条坂」站下車。

  「阪急電鐵-河原町站(四条河原町)」或「京阪電鉄-祇園四条站」出發:可搭市公車207號往「東福寺・九条車庫」方向在「清水道」站下車。或搭京阪公車83號、85號、87號、88號在「清水道」站或「五条坂」站下車。

  「京阪電鐵-清水五条站」出發:走路25分鐘。


音羽山-清水寺 名勝景點


1.地主神社
  這個神社是以祈求「良緣達成戀愛成就」出名的,裡面還有個願望達成的感謝版,讓民眾把自己的戀愛成功故事分享給其他人

  而一走上去神社就會在地上看到一顆石頭。


  這顆石頭再往裡面走約20步還有一顆,相傳人們可以藉由這兩顆「戀愛石」來占卜自己的戀愛是否能順利成功,占卜方式很簡單:先在入口的石頭旁面向裡面的另一顆石頭,接著閉上眼睛憑感覺直直走,最後能順利找到另一顆「戀愛石」,那就恭喜妳!戀愛可以順利成功!


2.音羽の滝(音羽瀑布)
  這三道流水,古稱「黃金水」、「延命水」。「清水寺」的寺名正是從這清澈泉水而來,這泉水歷經一千兩百多年從未枯竭,古時人們認為觀世音菩薩就是用這泉水救濟世人遠離苦痛,所以這泉水有喝了可以六根清淨、健康長壽、願望成就的傳說。因此不只觀光客連日本當地人都會不遠千里前來取水回家泡茶或製作料理呢!


2016 京阪神系列相關文章:
[自助旅行] 京阪神7天6夜 DAY 2 京都 - 伏見稻荷神社+南禪寺+清水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